中文全字庫 – 書法字使用教學

這篇教學堆在後台大概有一年多了,而這個系統已經更久更久以前就有了…很多做設計的朋友都知道,但文章再堆下去…不知道會何年何日才會見天日,索性今天趕快發出來好了…囧,已經用過的人則可以跳過~提供給沒用過的朋友們參考。

在各種場合我們可能都會需要使用到古典雋永的中文書法字,但是有時候純中文字型檔不太能滿足我們的需要,尤其是有魄力的書法字…通常保守的書法字型無法做到,這時候我們就可以使用這個好用的「中文全字庫」。

中文全字庫的網址是http://www.cns11643.gov.tw/,它的功能當然非常多…但是小樽僅是要借用他可以提取一些書法名家的書法字,在左側如下圖處可以選擇你想用的輸入法,以小樽為例選擇注音,如下圖所示,在左邊導覽列選擇”字碼查詢與下載”可以選擇自己想用的輸入法,對應箭頭右方的頁簽是一樣的功能。

之後請用滑鼠點選拼出你要的字,例如小樽要樽字…就用注音拚出ㄗㄨㄣ…然後按查詢,找到符合的文字如下。

我選了我要的”樽”字,出現畫面如下:

重點來囉~這頁面上是說文解字,而我們要用的是這裡

選擇碑帖後會出現曾有過這些文字的書法家的選項,選擇你想要使用的書法家(或者…我想大部分的人大概每一個都打開看吧XD),小樽最後選了”蘇軾”的版本,得到兩個選擇如下

小樽選了第一個”蘇軾-中山松醪賦”版本以後~就可以下載~有三種格式可以選,接下來就是看各位怎麼用它囉

很簡單吧~這招超好用~希望大家會喜歡,當然…如果能自己寫出一手好毛筆當然更好(淚),像小樽的老爹就有一手好毛筆字,小樽雖然小時候也學過…可惜…學一下下沒再練習,一直打電腦,現在連普通寫字都慘不忍睹…我…還是繼續敲鍵盤就好了(變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