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射切割機DC-13090-100W基本使用教學

因為學校新進了一台雷射切割機,在這之前小樽並沒有接觸過相關設備,覺得很新鮮,也很好奇,基於這兩個理由就跟著去聽了廠商的教育訓練,不過聽歸聽自己做又是另外一回事,當天大家目睹了他的危險性:工程師故意在加工中於雷射折射路徑上以壓克力阻擋,壓克力瞬間冒火,基於小樽的雞婆個性,覺得必須要整理一個基本的SOP教學給後面使用的學弟妹,避免發生公安意外,所以有了這篇文章。 PICT_20140213_174210

雷切可以做出很漂亮的成品如上,這是小樽的新Logo~練習與紀錄之於順手做了一塊,但是不同的材質和厚度需要調整不同的速度或功率,工程師也說這部分需要經驗(小樽也實驗掉不少材料~當然-我是自費的),以下教學會以組合木與壓克力的參數為主,並且註明可以嘗試的上下限,在這範圍內可以自行嘗試,嘗試成果也可以share給小樽補充,讓之後更多的人受益:D

以下教學會分為 (1)開機 (2)第一次安裝軟體 (3)軟體基本使用流程 (4)進入切割程序 (5)關機 (6)參數整理與補充注意事項,特別重要的地方小樽會用顏色標記,請務必注意。

【1.開機】

這台機器目前(2014年2月)擺放在教室角落,配置基本如下圖:

LC01

保險起見小樽多做一張

LC02

開機的時候請到“冷卻/主機電源開關這裡”,建議先開冷卻開關,會先聽到嗶~嗶聲後,叫聲停止表示水冷機已經啟動,再接著開切割機的電源,會開始聽到轟隆轟隆的聲音,如下圖:

LC03

切割機電源啟動後,接著來到切割機的工作面板,左邊STOP緊急按鈕順時針往右旋轉幾度後會自動彈起如下圖:

LC04

彈起後,在轉動右方的鑰匙開關,此時切割機就會發出更多聲響,切割區的燈會亮起,控制面板畫面會出現,主機開始復位,開機手續就完成了如下圖:

LC05

Tip:剛開機的時候雷射頭會自動開始做復位的動作,螢幕會顯示復位中,此時先不要進行其他作業,過程約1分鐘內會完成,完成後控制面板會顯示工作狀態即可開始操作。

【2.第一次安裝軟體】

請安裝廠商提供的Laserwork5軟體,目前只有Windows版本(沒有Mac板),並且無法使用最新的Win8,請使用Win7/XP,第一次安裝完後必須接上已開機的切割機才能開啟,電腦會自動安裝驅動,安裝完驅動後打開Laserwork5

lC06

由於軟體是公版的,但是各機型有各自的補償值,我們所上購買的機器須設定補償值400mm 0.1,具體做法是到工具列的[設置] > [系統設置]

LC07

在如下圖的地方修改

LC08

請將補償值設定成400mm/s 0.1mm如下圖

LCD09

按下確定即可,這個動作只需要在首次安裝設定一次,之後即使關機重開也不需要重新設定。

【3.軟體基本使用流程】

雷切機支援的格式很多,但是在此僅以ai檔作為教學,ai檔格式只支援8(或更舊)的版本,從[文件] > [導入],即可將想要切割的檔案放置到軟體中

LC10

檔案的比例就是放在切割台上的比例,畫面中編輯區域可以用滑鼠中鍵作ZOOM IN/ZOOM OUT,最下方的顏色是用來分Layer用(一種顏色代表一個Layer),Layer的設定在畫面左方,每一個Layer可以有不同的參數,包括掃描(就是切出圖像)、切割,功能配置及基本使用順序如下

LC11

(1)一個顏色代表一個Layer,以上圖為例,小樽將Logo設定為”激光掃描”的Layer(黑色),將紫色設定為”激光切割”的Layer

(2)一個顏色可以設定一組參數,以下分為“激光掃描”“激光切割”解說:

A.激光掃描就是刻圖案,只要圖形都是正確的封閉曲線,刻圖順序從外線往內,為不切->切->不切->切…循環,請注意本機器“掃描”的速度建議是400mm/s,功率最低不可低於18%,否則會電壓不穩減少機器壽命,功率往上調整便代表切得越深,但也需視被切割的材質而定,例如壓克力的功率建議最好就是使用最低的18%,而木材可以使用20%~30%+的功率,不同的Layer可以給予不同的功率來製造層次,切割方式是指雷射頭只在單一方向時出力切割,雙向就是來回都出力,單向的好處是圖案的拖尾現象只會發生在一側,缺點是時間多一倍,雙向則剛好相反,當文字或圖像很小時盡量使用單向,反之可以用雙向節省時間,掃瞄間隔影響圖像的細緻度,需配合材質與功率調整,例如18%掃描壓克力可以調整到0.1mm,但是盡量不要太低,否則可能因為掃痕太近反而使圖像糊掉。

LC12

B.激光切割

顧名思義就是將材質切斷,需要注意的是,切割時本機器最大功率請固定在75%(勿超過),如果材質比較硬或比較厚,則以放慢速度來增加平均穿透能量,例如3mm的壓克力(或5mm的組合木板)約只需要18mm/s的速度就可以切斷,但1cm的壓克力需要放慢到5mm/s才能切斷,如果不確定要設定多少,可以先用較快的速度切割測試,再藉由切割深度來判斷要放慢的百分比,因為速度越慢越消耗馬達的壽命,設定封口是為了切割完的成品更容易拆出,也就是切邊結尾多切少許以確保成品有完全切斷,建議設定在0.07

LC13

3.掃描切割的Layer是決定機器加工的順序,為求掃描能平穩成像,建議切割最後才做。

4.按下預覽加工可以進行加工模擬,可以將仿真速度調到最快快速瀏覽加工的順序,確認圖像是否正確或者加工順序是否有問題

LC14

模擬完的結果~顯示白色的地方是”會被切割的位置”,顯示黑色的部分則是不會被切的位置,可以比照下圖與最上方的成果便可得知

LC16

5.按“下載”即可把設定好的.rld檔傳送到雷切機的內置記憶體中準備進行切割,傳送時會要你設定一個英文和數字組合不超過八位數的檔名。

LC16-1

傳送成功後會彈出下面視窗,電腦上的作業就告一段落

LC19-2

【4.進入切割程序】

切割機可以讀取USB資料也可以從電腦控制,在本教學中透過3的步驟是將電腦處理好的檔案”下載”到機器的內存記憶體中,所以我們要到面板的地方,點選文件,選擇[內存文件],按下確定

Tip:如果檔案太多或檔名一直重複時,可以選最下方[刪除全部內存文件],可以清除已經下載到機器中的所有文件

LC17

之後會看到已經下載到切割機上的檔案的檔名,可以用上下鍵選取,螢幕上的第一列數字是編號,也是下載順序,預設最後一個上傳(編號最大)的會在第一個,第二列是檔名,最後的數字是檔案被使用過的次數

LC20

選擇要切割的檔名按下確定,會出現針對該檔案的工作選項,預設是停在[加工]但是請勿直接按到加工,請先選擇[走邊框]確認列印範圍

lC21

此時雷射頭會以列印範圍的最大長寬作矩形運動,表示最大作業區,打開切割機的蓋子,將要切割的素材小心的放到雷射頭下,請物撞擊到雷射頭以免損傷雷射頭。

LCD22

走邊框時是由右上角為起點順時鐘走一圈,調整要切割的材質讓軌跡都能在材質範圍內,如果材質比較厚,雷射頭檔住,先使用卡紙(例如名片)或其他能支撐的片狀物拖住雷射頭,緩緩的逆時針旋轉雷射頭的固定閥,讓雷射頭鬆開後往上拖住升高,請注意勿讓雷射頭直接掉落以免受損,也不要轉錯鬆開氣閥

LC23

將要切割的材質放妥後,請拿起放置在面板附近的對焦塊(廠商製作),輕輕托住雷射頭,按照上一個步驟鬆開雷射頭,緩緩下降直到雷射頭與切割材質剛好隔住對焦塊的距離如下

LC24

鎖穩雷射頭後,輕輕平移移開對焦塊

LC25

接著可以蓋上雷切機的上蓋,在走一下邊框確定工作範圍沒有超過切割材質,請注意! 雷射射出的出口並非等於紅點的位置,由於雷射是不可見光,紅點只是輔助對齊用,如果鎖定完雷射頭以後,可以調整雷射頭後方的輔助雷射使紅光的位置正對雷射出口,方面肉眼確認工作範圍是否正確

LC26

一旦確認距離沒問題,工作範圍也正確後,請記得先打開抽風機的開關如下

LC27

然後按下加工~機器就會開始切了

!!作業中請勿將頭手伸入!!雷射是不可見光,如果身體不小心通過雷射折射路線將嚴重受傷請務必注意!!!!

danger

【5.關機】

切割完畢後雷射頭會自己歸位並且發出嗶聲提醒作業完成,如果使用完畢,請反著開機的順序來關機,首先關閉抽風機開關,接著確定機器沒在運作後,逆時針旋轉面板上的鑰匙開關關閉切割機,接著按下左方的Stop按鈕(按下後會自己卡住),回到電源開關的部分,關閉雷切機的電源,接著關閉水冷設備的電源,收拾好現場就可以離開囉。

【6.參數整理與補充注意事項】

1.機器如果曾經因電壓不穩/跳電或任何緊急狀況中斷電源,可以不要先急著把未完成的切割品移走,待電恢復後會詢問是否繼續切割。

2.光華館過半夜12:3x後會因電壓不穩而使機器強制關機,狀況會持續到早上,所以作業時間請盡量不要超過這個時間點,以免發生意外。

3.切割作業進行中請勿離開,以免作業中萬一高溫起火,或發生任何突發狀況但未即時發現而釀成災害。

4.作業中有任何緊急情況發生,可以立即按下紅色的緊急停止按鈕中斷作業。

5.“激光掃描”速度請固定在400mm/s,功率不可低於18%,切割壓克力如果高於18%(想刻深)則需配合提高掃描間距,否則燒痕會過於密集而效果較差,正式切割前可以先嘗試不同的功率和間距來決定切割力度。

6.“激光切割”功率請固定在75%(不要調大),切割勿越硬或越厚可以嘗試調慢速度,例如切穿3mm的壓克力速度18mm/s即可,切穿100mm(1cm)的壓克力速度可以調低到5mm/s。

7.水冷設備每半年需要換水一次,以免水質變差影響散熱。

8.如果水冷設備發生異常(例如出入水口堵塞、電力不足、溫度過高…等)會有嗶嗶叫的警告,此時請勿使用雷切機,水冷氣上方有錯誤檢測的說明,請按照說明排除異常,如果無法解決請聯絡廠商,以免發生危險。

9.雷射切割為高溫灼燒的動作,加工過程產生的氣體與粉末可能有毒或對身體健康有傷害,加工前請務必開啟抽風機,作業完成可以等30秒到一分鐘讓廢氣粉末完全排出後再取出成品。

10.加工中務必求機器穩定,請勿撞擊或移動機身,否則輕則影響切割位置,重則可能使機器故障或造成人員傷害,請謹慎使用。

以上教學為基本操作的流程,加工前各步驟請小心確認,加工中請勿離開並隨時注意加工狀態,如果有切割效果不理想或無法切斷的問題,可以打電話詢問負責廠商後再行作業,如果嘗試切割出不錯的效果和參數想分享給之後的使用者歡迎留言,小樽會補充進文章,祝大家都能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