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YZRobot高階人型機器人「火流星Y-01」 開箱組裝篇

【前言】

小樽最近在互動科技領域發展之餘,也常常關注或嘗試各種機器人相關學習、教育…等產品,例如:makewonder(前身叫Play-i)的Dash & Dot,就是小樽曾在初期便參與集資的開發計劃,目前該計畫已成立公司,產品銷售的很不錯。

dashdot

後來又有大陸團隊Makeblock於Kickstarter上集資成功的mbot,是屬於低價格市場的機器人自走車,可以透過Scratch圖像化界面來編寫程式控制機器人,目前在台灣已經有許多學校機關引進使用,小樽也是在集資階段就已參與。
mbot

另外美國哈佛大學也研發了一款學程式的機器人AERobot,在透過Mail與主持教授聯繫後,過了一段時間,便收到接受訂購的消息,於是也入手了,AERobot和mbot的概念很像,但是更小更便宜,使用上門檻也低很多。

AERobot

另外小樽還買了一個自己也覺得很瘋狂的機器人-Robi,Robi是由日本知名機器人工程師高橋智隆所設計的智慧型機器人,有語音模組,可以接收指令進行互動,加上外型很萌,雖然是以雜誌的型態分期收零件後才能組裝,價格也直逼一台電腦,但仍然讓不少人跳坑,小樽就是其中一位,然而…至今都還沒時間裝起來(遮臉)。

 robi

由於Robi在台灣已經全部出完,網路上災情不少,批評也不少,畢竟…就是個很貴的玩具,其實也沒甚麼程式自定義的空間,並不屬於Maker取向的產品,加上行銷的手法……等問題,總之結果負評大於好評,但反正都買了,希望等裝好還能動(汗)。

【進入主題】

介紹了這麼多機器人的體驗經驗,小樽更覺得在未來的環境,除了程式語言要從小培養起,透過玩機器人是一種方法,在不久的未來的機器人介入生產環境,或各式領域的應用一定會更多,一方面是因為技術的提升,另外一方面也是因為人類的生活條件,因氣候變化會越來越嚴苛,並許多國家面臨的高齡少子化等問題,機器人發展勢必因應需求急速增加,如果能在學習程式語言的同時,也能對機械、電機甚至人工智慧發展出興趣,也是不錯的切入點,而在小樽探尋這些可能性的過程中,有幸獲得一個珍貴的機會,測試一台由台灣本土生產的機器人產品,XYZRobot的高階人型機器人:火流星(BOLDIE)Y-01,在第一次看到這台機器人的時候…第一印象是這個外觀應該不太好賣…,等等,別急著關閉文章,因為後面的重點你就看不到了XD。

如果從小樽組好的結論反推這個第一印象,不僅小樽,連小樽看過的朋友都說…這跟(盒子和網頁)照片差很多阿,小樽認為或許這是設計團隊用心良苦營造的落差,一定是這樣的(握拳),所以請不要馬上關閉本文繼續看下去,小樽會以自己的角度,藉由組裝過程的記錄提供一些心得參考,相信各位看倌自有評價。

首先還是包裝(笑),這一盒不便宜的機器人玩具,包裝自然很大一箱,份量看起來很實在,密密麻麻的文字與規格,應該是想強調組成零件的價值,但是盒子上那隻機器人的Pose、圖片的處理、排版、整體視覺…真的是淚目。

y1

盒子上面標示主打15+年齡,15歲正值中二年代,不帥不煞氣的東西應該直接會被無視,然而這樣造型的機器人,感覺又是國小以下小朋友可能會買單,但是價格和難度上,家長可能不一定會買單,如果在往上到成年人市場,從小樽的角度來看,不要那身紅白藍外殼可能會比較好看,始得市場定位出現相當尷尬的衝突。

如果出下一個版本或許在包裝上換個方式呈現,針對主打年齡層去設計,可能比較不會像現在的包裝像是要賣10歲上下的小朋友-但是他們可能並不會玩或玩不起,如果要打Maker市場,說不定只要機器人的3D wireframe+馬達與電子電路圖的剖面或透視圖就殺氣十足了。

y2

背面是內容物的解說,規格細節,該強調的都強調的,而很明顯設計團隊特別想強調的就是那千錘百鍊、精心打造的馬達,而他真的很精美,容後娓娓道來。

y3

相較之下,內包裝就很帥(咦),讓小樽開始來開箱吧,這和機器人DIY組件零件非常多,而且不是像塑膠玩具那樣只是機構零件問題,裡面包含機械零件、電路板,螺絲、電線…等,小朋友要玩就真的很吃力,小樽都組了很久還裝錯幾個部位(汗)。

第一層是機器人的外殼零件,體機都很大,總數不算多,事實上也是整隻機器人組合過程中最容易的部分,而這組機器人主打的是如果看了不滿意,買一台3D印表機回家自己設計自己印。

y4

像喜餅盒一樣,提起第一層還會有一層,第二層就是本機器人最主要的真身本體的必須零件啦~,第一層的外殼沒有裝只是看起來比較”裸露”一些,但是功能都能正常運行,但是第二層的東西要是有缺就真的哭哭了。

y5

由於第二層的東西實在太多而且有盒子袋子分裝,不容易一起拍,以下小樽就分開拍攝作簡單介紹,基本上說明書上都會有,也有對照圖讓你對照,但是可能因為小樽拿到的是第一版(工程版?),和說明書對照起來有些微的差異,但是如果各位看倌之後有購買的話應該都是標準符合說明書。

y6

在這裡小樽有一個小小的建議,大部分零件有對照的編號滿好找的,但是說明書上的螺絲使用了編號,袋子上卻只寫了尺寸數量,偏偏最頻繁翻找的就是螺絲,剛開始花了不少時間對著編號找螺絲,有一種差一點就完美的遺憾,如果目前版本沒有考慮到這點,或許下一個版本可以加入。

y7

手把第一眼看到讓我想到的是螃蟹XD,握柄內側的按鈕設計感覺有點不合邏輯,在那裡很容易誤觸,除非刻意調整手勢,塑膠質感很重…只差沒有紋路,不然很像3D Print的成品,按起來雖然沒有一般遊戲機的手把手感靈巧銳利,但是基本上該有的反應都能中規中矩回饋,對手掌大的人來說不是很好握(小樽就是大手人orz),要按到全部按鈕的姿勢,會讓我的手縮在一起反而很難按,攤開手按又會有按鈕按不太到,但是給小朋友使用大概剛好吧。

y8

這些黑色的零件主要包圍著馬達和電路板構成機構用,缺了可能就有部位組不起來,所以要確實檢查一下,每一包零件上面有編號,可以讓使用者很快找到需要的零件,很貼心,如果螺絲也能比照就好了XD,電線的部分不知道是否是因為工程版,我的線和說明書配置不太一樣,但基本上是搭配sensor感測器使用,也很快就找到用的地方。

y9

電路板和感測器用紅色的氣泡帶裝了起來,包括主機板、G-sensor、紅外線、藍芽模組以及控制眼睛燈光的LED板,說明書上也都有明確的說明,很好辨認。

y10

這個就是我們這個機器人主打的精美馬達,掌握著機器人的所有動作,這些馬達非常紮實,從重量就可以感覺得到,這一盒放到秤上量就足足有1.2KG,是由XYZRobot機器人團隊特別研發的,除了體積小、扭力大,還有自我防護功能,扭力異常時會自動停止運作並以紅燈提示,我想這些馬達確實會是Maker們最想要的核心零件吧,因為有了他就可以做好多好多其他應用。

特別說明一下,馬達附有自己專用的電線,但是他收在馬達盒子的下方,要把馬達”們”都拿起來才能找到線,這點雖然贏得了空間,可是一開始讓小樽以為線不見了orz,後來才發現是藏在盒子下層,建議如果是這樣乾脆把他放在馬達盒最上層吧,好拿也好認。

y11

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,XYZRobot團隊非常在意這樣的細節,不惜重本贈送好用的螺絲起子兩把,讓你不用另外翻工具箱,照片上這些密密麻麻的螺絲…就是接下來吃掉小樽許多時間的狠腳色,尤其是我花了不少時間確認誰是S1誰又是S2,還是強烈建議乾脆就直接把代號印在袋子的貼紙上吧QAQ,其他的都印了就這些沒有…偏偏這些數量最多。

y12

這個是最明顯…很重要但是也最後才會用到的電池與充電器,應該就不用多解釋了。

好了!接下來就是開始DIY把機器人裝起來,照著說明書小樽足足花了接近8個小時才把機器人組完,其中包含找螺絲的時間大概就吃掉快1/3,其他零件一字排開都很好找,數量也不多,但是螺絲的數量很多又是高重複性,一下S1一下S2…有時候同時兩種,要非常仔細的確認…不然孔徑一樣都可鎖,但是到後面可能數量就錯了,組到後面要再拆開前面,以這個機器人的構造來說會有點令人崩潰阿。

說明書一開始會引導使用者前後各別用三顆馬達組成左右手,基本上馬達ID都已經編好了,一開始請按照編號組合,另外左右手組好以後要自己稍微紀錄一下,因為最後組裝的時候如果顛倒也是噩夢。

y13

手好了以後當然是腳,腳的馬達用的比較多,前後會使用掉各6顆,但是無論手或腳,各自有一顆是組合在軀幹內的,是身體的一部分。

y14

接著會從腳步先開始連結

y15

腳連起來以後就會用軀幹的零件把手也納入,有沒有覺得這樣其實很帥,如果這種裸機狀態也放一些特寫在包裝上應該也很有魄力。

y16

軀幹大致的形體出現後,就要開始把各種感測器和主機板裝上,軀幹基本上就是一個夾心餅乾的概念,在這個階段,走線是比較容易混亂的地方,如果線整的不好…之後要拆也還是麻煩,我想影響最大的是手和腳的線,說明書只交代到軀幹連結那一段就沒再繼續交代…直到最後外版蓋上以後才告知使用者要插手腳排線,這個對入門者來說可能會有點困擾,建議在說明書的地方還是稍微著墨一下或提醒一下。

下面這一顆是頭…的裡面,這一面是前面,板子是LED板,後腦勺裝的是藍芽模組,穿過脖子他們的線最後都會走到背後去,因為主機板在背後。

y17

不知是否是因為是工程版的緣故,小樽拿到的前蓋已經裝好聲音模組,而說明書上的只是是要組裝的,不過並不複雜,相信一般使用者也能很快解決。

y18

大致上已經有個人形了,拍一張裸照留念,因為衣服穿了就不好脫了(咦)

y19

衣服快穿完了,因為到後期身體基本上都已經連在一起,其實有點重量,要讓他站穩要調老半天,所以直接踩跪姿會比較好裝,但要注意裝好馬達前不要亂轉馬達,要確認馬達的線有再歸零的位置(只有兩顆例外,說明書都有強調)

y20

裝上頭盔!

y21

插上紅角!大功告成!這個角完全沒有功用…就是視覺效果,但是某些跌倒角度會讓他歪掉或噴出去XD

robot

終於大功告成,得利於馬達非常的威猛,把腳拉起來站直基本上是可以的,來張成品英姿!!

y22

有沒有覺得,經過小樽拍攝後…覺得他其實沒那麼兒童,其實真的還不錯看,所以拍照很重要(重點誤),為了方便還沒入手的看倌們更清楚的了解DIY組裝的過程,小樽特別拍攝了縮時攝影,並剪掉一些裝錯重裝的段落…也還有7分鐘左右的長度,但是因為節奏很快應該也不會太無聊,歡迎欣賞,下一篇我們將針對開機操作和程式編輯做測試分析。

DIY組裝縮時記錄